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送法进乡村”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3-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近日,电白区检察院到麻岗镇独楼村开展民法典进乡村主题宣讲活动。独楼村委会“两委”干部、村长、网格员及当地村民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检察官围绕当地群众重点关注的相邻关系及物权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利用案例详细讲解物权确认请求权、排除妨害请求权、物权复原请求权、物权损害赔偿请求权等权利的主张方法以及运用法律解决纠纷的途径。同时,针对农村地区多发的邻里矛盾纠纷问题展开案例分析,劝诫乡亲们在行使权利时要尊重他人权利并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在自身权利受损后要正确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正当维权,避免矛盾激化升级引发“民转刑”案件。

活动结束后,检察官现场接受法律咨询,对当地一起邻里矛盾纠纷事件双方当事人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在检察官的协助下,该纠纷经过独楼村委会调解,双方当事人表示相互谅解,并达成调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