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公益诉讼促进建筑垃圾整治 汇聚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合力
时间:2023-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建立覆盖建筑垃圾治理全链条的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建筑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和综合利用,化州市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建筑垃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先后两次对全市23个镇(街道)建筑垃圾治理情况进行排查。调查发现,23个镇(街道)均不同程度存在建筑垃圾被随意堆放现象,污染了周边环境,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针对上述问题,近日,化州市检察院联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茂名市生态环境局化州分局、23个镇(街道)召开建筑垃圾问题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并现场向上述相关行政机关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规范建筑垃圾管理,提升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推动建筑垃圾治理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汇聚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合力。

“我们一定加强建筑垃圾管理,按照《广东省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的要求,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向市(化州市)汇报说明,加强与其它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对建筑垃圾建立全过程管理制度、强化监督管理体制、完善保障支持措施。”相关行政机关纷纷表示,检察建议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立行整改,积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及时整改到位,有力推进建筑垃圾管理工作。

下一步,化州市检察院将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持续跟进监督,切实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加强与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凝聚多方合力,着力将《广东省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落到实处,为规范建筑垃圾管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