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动态
橘红花开|从“心”回归,禁毒先行
时间:2024-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化州市检察院“橘红花开”未检法治宣讲团到茂名市第一看守所为15名在押未成年人开展从“心”回归的主题帮教活动。

本次主题帮教活动紧扣办案中发现的新型毒品“上头电子烟”在未成年人群体中较为泛滥的热点问题展开。活动中,现场调查发现,在场约三分之二的未成年人均有吸食电子烟史。如不及时加以教育矫治,其以后会有吸食“上头电子烟”的较大可能,甚至进一步实施相关犯罪。

法治宣讲员为现场在押未成年人派发《未成年人禁毒知识手册》,引导认真学习基本禁毒知识,增强识毒、拒毒、防毒意识,筑起禁毒的思想防线,自觉远离毒品。

法治宣讲员以毒品的介绍为引入,释明电子烟与“上头电子烟”的区别,明确指出含有依托咪酯的电子烟是毒不是烟;播放警示教育视频,生动形象展示吸食“上头电子烟”的症状和严重危害;讲解真实案例,形成司法震慑,告诫要以案为鉴,警惕上瘾更上刑。随后,宣讲员带领现场未成年人进行拒绝“上头”电子烟宣言,坚定其禁毒的决心。

下一步,化州市检察院将坚持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断提高精准帮教实效,做好做优在押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帮助罪错未成年人真正从“心”回归社会,从“心”开启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