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与市中院召开检法联席会议(刑事工作)
时间:2020-12-08  作者: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8日上午,茂名市检法联席会议(刑事工作)在市检察院召开。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主持。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金军出席会议。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分管刑事审判工作、刑事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审委会、检委会相关专职委员,刑事审判、刑事检察部门的员额法官和员额检察官及研究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金军院长一行先行参观了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案件办理中心、院史馆、诉侦诉审衔接中心、图书馆、两法衔接会议室、检爱法治课堂等功能区。

王天鸿检察长在联席会议上致辞,对金军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强化联动合力,着力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形成两院司法办案人员高度的司法共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茂名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强化配合制约,着力维护司法公正。进一步深化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建设,通过实实在在的办案效果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参与度、认同度和获得感,确保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强化学习交流,着力提升综合素能。进一步提高法检两院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促进两院整体工作和队伍建设提升,在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接着,市检察院和市中级法院分别通报了全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醉驾类危险驾驶案件的基本情况。参会人员围绕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存在的问题、醉驾类危险驾驶案件量刑标准等问题进行讨论,双方对上述问题基本达成了共识,取得预期效果。

最后,金军院长作了讲话:一是感谢市检察院对联席会议的精心筹备二是两院要继续加强沟通,尤其裁判标准要争取达成共识 三是两院要继续加强相互配合,法院要多主动邀请检察院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