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王天鸿检察长到高州市金山街道办开展司法救助回访工作
时间:2020-11-20  作者: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及时了解司法救助措施落实情况,帮助困难当事人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做好司法救助工作,1119下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到高州市金山街道对司法救助对象梁某中进行回访,并召开座谈会。高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文伟,高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帝镗,部分人大代表,及金山街道、学校相关领导参加座谈。会议由检察院副检察长沈学生主持。

2019年12月,市检察院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发现被害人家属梁某中等5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经调查核实案件情况,于今年1月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联合高州市检察院向被害人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3万元。同时与当地镇党委、政府、街道、村委会以及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协调沟通,帮助被害人家庭解决辍学未成年人入学问题,并为符合条件的被害人家庭成功办理低保。

回访中,王天鸿检察长亲切询问梁某中目前家庭状况,以及两名未成年孩子的就学情况,勉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祝他们日子越过越好。

“感谢检察院领导对我的帮助,及时缓解了家里的困难。”被救助人梁某中夫妇向王天鸿检察长感激致谢,并送上写有“积极履职为人民 救助弱势显担当”的锦旗。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茂名市、高州市两级检察院坚持执法办案与化解矛盾并重,深挖案件线索来源,探索多元化救助方式,强化特殊群体长效性司法救助等工作表示肯定。并针对困难当事人就相关帮扶政策作进一步研究,为其提供更多帮助。

杨文伟副市长表示,检察机关对该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直接体现,不仅展现了司法温情,更秉持了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下一步,高州市委市政府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针对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做好后续救济工作,努力让被救助人早日走出困境,回归正常生活。

王天鸿检察长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内部合作与外部协调,共商建立信息交换、线索移送、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等协作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特殊群体的权益保障,切实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国家法律和人民司法的公正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