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视察检察工作
时间:2017-02-23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2日,茂名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到茂名市检察院视察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梁罗跃,副主任马学友,秘书长杨雄参加视察。

 

 

 

视察组参观接访大厅

 

视察组参观案件管理中心

 

视察组参观办案工作区

 

视察组参观检察荣誉室

 

视察组与市检察院班子成员、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座谈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汇报了

2016年的检察工作情况和2017年的工作思路

 



 

市人大代表    李靖锋:

全市检察机关很好地履行了职责,突出表现在三个关键词,一是服务,服务群众,服务当地经济健康发展,为茂名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二是维稳,在打击黑恶势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三是反腐,惩治职务犯罪的力度很大,特别是在涉农扶贫领域专项打击工作效果很好。建议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探索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

 

 

市人大代表 周瑞锋:

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净化了茂名的投资环境,形成了良好的营商氛围,希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群众更加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    冯伟光:

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在硬件建设方面有较大改善,批捕、起诉案件量大,工作成绩明显,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富有成效,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建议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认真研究司法体制改革后如何加强检察监督,特别是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马学友:

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惩治与预防专项工作,抓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顺利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方面工作成效突出。检察工作要更加关注多领域群体性维权信访多发的动向,认真做好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大对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严惩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腐败犯罪,以及涉毒、涉枪、涉电信网络诈骗、飙车等违法犯罪活动,结合市人大今年将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活动,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认真研究和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职能调整队伍调整等变化,保持队伍和业务稳定。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   梁罗跃:

全市检察机关主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尽职尽责,主动服务大局,顺应群众平安需求,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飙车、涉毒等违法犯罪,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抓好刑事检察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效地维护社会稳定。希望进一步加强和人大代表以及人民群众的联系;继续强化监督职能;加强对未成年人教育和犯罪预防工作、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督、解决环保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加强科技强检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包括党风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对于检察机关存在的派驻镇街检察室建设滞后、合同制检察辅助人员薪酬偏低以及干部职级待遇提升等困难和问题,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帮助呼吁相关部门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