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召开惩防职务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1-10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0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茂名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刘戈出席会议,反贪局副局长曾伊凡、反渎局副局长罗冰、预防科科长罗文剑介绍有关情况,新闻发言人助理、民行科副科长熊麒麟主持发布会。茂名市广播电视台、茂名日报、茂名晚报、茂名新闻网、茂名在线等新闻媒体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刘戈副检察长向媒体通报了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情况。一是加大惩治职务犯罪力度,切实减少腐败存量。全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83106人,同比分别上升36%22%。其中,原厅局级干部22人,原县处级以上干部1212人,100万元以上的大案1717人,大要案上升160%。二是提升预防职务犯罪效果,重点遏制腐败增量。重点对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西城新校区项目、云茂高速公路茂名段工程、汕湛高速公路茂名段工程等28个重大民生工程开展同步预防。组织预防调查32件、案例分析85件,接受预防咨询150次,发出预防检察建议75份,推动有关单位建章立制37项。开展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223场次,受教育人数35000多人。延伸检察触角,全面启动“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建设职务犯罪记录库,在工程项目招投标、金融信贷、组织人事、企业信用评定和职务犯罪案件协查中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021人次,开展廉政审查7396人次,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三是坚决拥护监察体制改革,配合转隶反腐力量。根据中央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做好职能划转、人员转隶工作,全力抓结案、消积案、清线索,确保改革工作衔接顺畅、有序推进。同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在记者问答环节,各媒体记者就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的惩防职务犯罪工作”“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民生民利领域职务犯罪”“保障和服务两委换届等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茂名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就这些热点问题,结合当前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际做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