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王天鸿检察长一行到信宜市检察院调研“一院一品”创建工作
时间:2018-04-12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411下午,茂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戈,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容慧辉等一行到信宜市检察院就“一院一品”创建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信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兵国,信宜市环保局局长许锐,信宜市水务局局长何伟强,信宜市林业局副局长兼信宜市公安局林业分局局长张海华,大成镇镇长朱均权等人陪同下,先到大成镇塘坳茂源石场实地考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情况。随后,调研组到信宜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信宜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及诉讼监督部相关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调研组听取了信宜市检察院关于“一院一品”创建活动暨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就如何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刘戈副检察长提出,一要紧密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自觉把公益诉讼工作置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谋划和推进,从更加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出发,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二要建立外部联动协作机制,争取行政机关和相关部门、组织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形成保护公共利益的社会合力;三要结合信宜实际,建设好信宜市院“强化行政检察,守护绿水青山”品牌,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推动相关部门主动保护公共利益,主动履职纠错,使公益损害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王天鸿检察长从“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建章立制,措施得力”“真抓实干,成绩可喜”“加强学习,提高素能”“注重宣传,凝聚共识”等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信宜市检察院“一院一品”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公益诉讼,加强对行政执法的检察监督,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检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扎实稳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青山绿水,守住我们的金山银山。

二是进一步提高办案实效。检察机关是通过办案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自身职责,能通过诉前程序解决的问题,尽量在诉前解决,这样不仅能够促进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为的主动性,还能够有效节约司法资源。

    三是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能。公益诉讼要求办案人员除有扎实的民商法和行政法功底外,还要有调查取证和庭审应对等技能,检察机关要加强系统学习,做好知识储备,通过定期举办沙龙、邀请专家讲课、外出考察学习等形式,强化民事行政队伍的素质,切实提高检察干警依法履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