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举办第三期“公诉沙龙” 探索“变革中的公诉”
时间:2018-03-07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32下午,茂名市检察机关第三期“公诉沙龙”活动在茂名市检察院四楼东头会议室举办,主题为“2018:变革中的公诉”。本次活动由茂名市检察院公诉一科负责人陈伟涛主讲,全市检察机关公诉干警共30余人参加。   

这是一个改革的时代,检察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员额制”“司法责任制”改革,是主讲人认为目前公诉工作面临的三大主要变革。他形象地把公诉比喻为一辆“双头马车”,一匹马是审查起诉,另一匹是法律监督,而公诉人则是马车上的赶马人。两匹马一起跑,才能跑得快,跑得稳。而马跑得快不快,稳不稳,赶马人很关键。对此,主讲人提出三点个人见解:一是公诉部门应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创新监督手段,提升监督效果;二是在面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情况下,改变纯“卷宗主义”审案模式,切实深化提前介入、诉前引导制度,充分运用自行补充侦查权,提高证据审查能力,确保案件质量;三是公诉干警要做好职业规划,保持充沛的工作激情和职业自豪感、归属感,努力向职业化、正规化和专业化道路发展。

与会人员在沙龙活动中,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在变革中公诉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有效拉近了两级检察机关的距离,积极引导了公诉干警常思考常总结,在变革中寻求新突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