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王天鸿检察长一行到电白区检察院调研“一院一品”创建工作
时间:2018-05-31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530下午,茂名市检察院王天鸿检察长、朱冠恒副检察长、侦监科吴学翔科长等一行到电白区检察院调研“一院一品”创建工作。

调研组在电白区检察院王洪波检察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区检察院案管中心、文化长廊、健身室等设施。随后,调研组在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以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专办组的检察官参加会议,同时还邀请了电白区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崔锦政,茂名市公安局直属三大队副队长柯广谋、电白区公安局反电诈大队副大队长梁伟靖一同参加座谈会。

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电白区检察院王洪波检察长关于精准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砺剑”团队创建工作情况汇报。期间,崔锦政副书记、许志武副检察长、柯广谋副队长、梁伟靖副大队长、侦监科陈德强科长、公诉一科黄婷婷检察官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办理的心得体会,以及对“砺剑”团队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就如何做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批捕、起诉等工作,朱冠恒副检察长提出,一要强化监督主业,不断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力度,提升办案质量,扩大办案效果,要认真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成因中找准监督的切入点,探索推进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二要创新办案模式,形成打击合力,坚持与时俱进,加大科技投入,全力构建查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大数据平台,确保侦查取证快速畅通,强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办案思路,切实做好引导侦查,非法证据排除等工作,还要通过加强金融、通信等行业监管,严防电信网络诈骗上游犯罪发生;三要创新综合整治的举措,坚持“全院一盘棋”,凝聚社会资源共同探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社会共同治理模式。

王天鸿检察长从“思路新”“机制新”“措施新”等三方面充分肯定了电白区检察院“砺剑”品牌创建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意识,深刻认识“一院一品”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充分肯定了广东提出要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我们针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要依法严厉打击。

二要提高品牌意识,积极探索“一院一品”工作的新路径。要做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研究的课题申报工作,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推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创新经验。

三要提高担当意识,扎实做好“一院一品”工作的每一步。刚才王洪波检察长在“砺剑”品牌创建工作情况汇报中提到要做到“五个一”,希望电白区检察院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合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检察工作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