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10-26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25日,茂名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茂名日报、茂名晚报、茂名网、茂名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部分在茂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企业界代表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黄兵国副检察长向媒体通报,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571条,立案244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3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0份,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5件。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覆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大领域。

全市检察机关把公益诉讼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生民利保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食品药品领域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聚焦生态环境领域守护绿水青山,聚焦国资领域保护国有财产不受侵犯,办结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行政行为得到有效规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同时,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全市检察机关督促修复被损毁和违法占用林地约260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约47.5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约330亩,成功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112家,督促整治查处污染破坏资源的非法采矿场17家,督促关停违法养殖场59个,整治垃圾填埋场12个。在我市的公益诉讼工作中,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了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相关案例。

与会记者围绕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对我市发展的作用、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建设成果、增强公益诉讼群众知晓度的方式方法、下一步工作的部署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提问,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有关负责人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