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市中级法院审委会会议
时间:2018-10-25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24日下午,茂名市人民中级法院院长林建辉主持召开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茂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天鸿依照法律规定列席。这是改革后茂名市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市中院审委会会议。

林建辉指出,在诉讼活动中,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是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关系。司法改革后的审判权力运行必须更加注重法律监督,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可以使检察机关对审判活动的事后监督前移,最大限度实现司法公正,同时也有利于消除法检双方在法律、法规理解和适用上的分歧,提高法检两家的办案质量。市检察院检察长亲自列席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率先垂范,为全市法检两家携手共进、实现公平正义、推动法治茂名建设,打开了新局面。今后,全市法院将依法接受监督,自觉严格按照权限、规则和程序履行职责,与检察机关共同携手维护司法公正。

王天鸿表示,我国宪法规定,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权的重要方式,是确保司法公正的一个重要措施,也是推进司法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建立与法院之间协调、顺畅的工作关系,真正做被监督机关的诤友、益友而不是损友,要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履职,两级检察院检察长要着力转变观念,推动实现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的健康发展,要把提升监督能力作为提升监督质效的基础,及时总结经验,着力补齐短板,不断深化业务学习、强化专业素养,确保监督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