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组织刑事申诉、司法救助案公开答复暨观摩活动
时间:2018-11-27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23,由茂名、电白两级检察院共同办理的黄某、何某刑事申诉暨国家司法救助一案在茂名市检察院进行公开审查答复。为切实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确保案件审查全过程公正、透明,市检察院特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居委会干部、驻村律师参加听证。各基层检察院分管控申工作的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等25人参加观摩活动。

案件承办人首先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及审查情况,接着就申诉理由、争议焦点以及法律适用等问题一一进行释法说理,并阐述了对申诉人进行救助的依据和理由,宣布对申诉人进行司法救助,向申诉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听证人员围绕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分别发表意见,一致认为法院的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处理适当,该刑事申诉案不符合提请抗诉的条件,市院审查结论正确,同时检察机关能够及时对生活陷入困境的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情理与法理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申诉人虽然对刑事申诉审查结果保留看法,但对检察干警在办案期间多次上门走访,在得知其生活困难后,还告知其可以提起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并决定给予6万元救助金,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检察院的温暖,对检察机关认真办案、司法为民的做法表示感谢和肯定。

此次公开审查答复暨观摩活动,不仅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与公开度,密切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联系,体现了检察司法人文关怀,也提高了申诉人对案件处理结果的信任度,有效满足了案件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