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王天鸿检察长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宣讲宪法
时间:2018-11-23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实施检察机关统一部署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1122日下午,茂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来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为该校220多名师生作题为《我国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法律监督机关》的精彩宣讲。

王天鸿检察长通过中外宪法法律制度比较,结合经典案例,从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检察制度的基本内容、检察权的运行以及检察机关当前开展的热点工作如捕诉合一、诉讼式审查逮捕、提起公益诉讼等方面进行宣讲。课堂上还播放了检察工作专题片,让师生们对检察工作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课堂气氛活跃、趣味浓厚,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最后,王天鸿检察长结合自身所见所闻的真实事例,寄语同学们要学法、懂法,在以后的人生中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继续围着王天鸿检察长提出更多问题,有的同学说:“我也想成为一名检察官,打击犯罪、惩恶扬善,维护公平正义。如何才能成为一名检察官?”……有的同学已经开始期待王天鸿检察长下一次的授课了:“王老师,您什么时候再来讲课啊?”

参加宣讲课的师生们一致认为,这堂宪法宣讲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广大学生形成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法治理念具有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