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成立粤西首个公益诉讼专家库
时间:2018-12-28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8日,茂名市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专家辅助人聘任仪式。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王天鸿出席仪式并作讲话,19名来自环保、食药监、医疗、高校等单位的专家辅助人,市检察院副调研员、民行科负责人张煜忠及民行科相关干警参加活动,仪式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兵国主持。

王天鸿检察长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近年来,茂名市检察机关积极在实践中探索、积累、创新,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办理了数起具有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公益诉讼案件。依法办理的广东省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微信公众号采用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同时被省检察院作为十大典型指导性案例之一收入《广东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选编》。

王天鸿检察长强调,要借助“外脑”提升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专业化水平。

一、要深刻认识专家辅助人制度对促进司法民主、司法公开、精准监督、高效监督的重要意义,对促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巨大作用。认真贯彻落实《茂名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家辅助人工作规定》,以高度的责任和担当共同探索、共同研究解决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的具体问题,力促攻破难题,推动形成通力协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要借助智慧强化法律监督,以工匠精神专注于提高办案质效,有力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借助专家学者们的力量更好地以案释法,加强普法宣传,传播检察好声音,传递检察正能量,提升公益诉讼群众知晓度,让更多人民群众能在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个公益诉讼案件中有日益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三、要积极探索科学的办案协作模式,在办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过程中,邀请专家参与研讨和业务互动交流,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业务能力,精进专业知识,提高办案效率,让专家辅助人制度的活力高度迸发,让专家辅助人的智慧源泉充分涌流,持续推进公益诉讼队伍专业化建设。

最后,王天鸿检察长为19名专家辅助人颁发了聘书,茂名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家辅助人库成功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