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检察开放日|共和国建设者走进茂名市检察院
时间:2019-04-29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8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开展以“‘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劳动、先进工作者、一线劳动者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共40人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职能,参观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出席活动,市检察院在家党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参观过程中,来宾们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智慧检察的办案流程检察工作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12309检察服务大厅,基层群众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直接向市检察院申干警反映诉求进行面对面”交流案件办理中心,通过远程提讯系统与看守所进行视频连线检察官可以提讯犯罪嫌疑人高清实时互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保障了规范文明审讯;诉侦诉审衔接中心,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上下级检察院之间,检察院公安、法院之间可以进行视频会议,远程讨论案件、汇报案件,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远程庭审监督系统可以实现检察院对法庭审理的监督和公诉人出庭的支撑;法衔接功能室,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实现省市区三级联网,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各自在平台上进行操作,形成一个完整的案件办理检察官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平台上实现对案件监督

随后的座谈会上,来宾们观看了市检察院专题片《以人民的名义书写为民篇章》,听取王天鸿检察长通报我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工作情况,并进座谈交流。近年来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民生检察工作,重点关注基层群众诉求,倾情呵护民生民利。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劳动者权益犯罪,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意识能力。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犯罪案件12件12人,提起公诉11件11人;办理涉企业、涉农民工支持起诉、督促起诉案件7189人;协助追回拖欠工人工资1800万元;64名陷入生活困境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50多万元。

宾们对我市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检察监督深化检察改革推进智慧检察、打造过硬队伍等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切实保护弱势群众合法权益、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加强普法宣传方面交流了看法提出意见和建议。

检察机关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个意识坚定个自信做到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满意为标准,秉持“‘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理想信念,弘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推进严格公正司法,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充分发展,进一步提升人群众对社会治安安全感满意度、对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度和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茂名建市60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