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全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会议暨专题研讨班精神
时间:2019-04-18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8日上午,茂名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全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会议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精神。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主持。

会上,王天鸿检察长传达了全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会议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研讨班精神,并结合我市检察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迅速统一思想认识,把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研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认真落实李希书记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找准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为奋力推动这一国家重大战略更好落地落实提供更加坚强的司法保障。

二要进一步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保障科技创新,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更加精准的法治服务保障。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让服务大局的一系列司法政策指导意见落地落实。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重大部署,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犯罪,最大限度鼓励创新。认真贯彻高检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和省院、市院的实施意见,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及经营自主权等犯罪。

三要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通过专项工作打造一批亮点特色品牌,倾力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同推进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

四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打击推进粤港澳交通互通、通关便利化、要素流动、产业合作等过程中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妥善办理国际贸易流通、电子商务活动中出现的新类型民事、刑事案件,为管理部门、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对粤港澳大湾区新类型案件的研究,增强打击犯罪、保障创新、促进改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