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携手海关缉私局,构筑打击走私犯罪合力
时间:2019-03-21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320日上午,湛江海关党组成员、缉私局局长张军强率相关处室负责人,在茂名海关缉私分局局长黄康锦的陪同下到茂名市检察院走访交流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冠恒、刘戈,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座谈。

张军强局长介绍了目前海关缉私警察体制改革背景及湛江海关班子成员情况,分析了当前走私案件的特点以及走私犯罪的严峻形势,对强化海关与湛江、茂名两地检法机关的工作交流和配合、加强办案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提高专业化执法水平和能力等提出具体意见。

黄康锦局长对茂名检察机关在打击走私犯罪工作中给予茂名海关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加强协调配合,从整体上提高办案质量,探索经验,总结做法,切断走私犯罪环节。

朱冠恒副检察长指出,近年来,茂名海关缉私局认真组织开展打击走私专项行动,与检察机关相互配合,协调联动,打私成效显著,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新型走私犯罪呈突显之势,海关缉私职能日益全面,检察机关与海关缉私局要加强业务交流,充分发挥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探索侦查监督平台在海关侦办案件中的应用,更好地应对打私新形势。要多运用典型案例加大反走私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检察建议,推动行业专项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刘戈副检察长表示,茂名市检察院与海关缉私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相互间的协作配合,主动加强沟通交流,共同为严厉打击走私犯罪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双方今后要继续加强沟通协调,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大提前介入力度,提高办案效率,确保案件质量。

王天鸿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要加强与海关的交流合作,共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要致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的两法衔接平台,促进个案协调走向制度化合作。二要依法准确把握证据标准,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向高标准看齐,强化理论指导。三要加强双方业务、文化的学习和交流,探索办案规律,达成更多共识,形成打击走私犯罪合力,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此次交流座谈对茂名检察机关与海关在打击走私犯罪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具有重要意义。期间,张军强等一行参观了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了解案件受理和流转过程,考察了两法衔接平台开展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