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王天鸿检察长为全院干警讲党课
时间:2019-10-31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30日下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茂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为全院干警讲专题党课。

王天鸿检察长结合前期理论学习和开展调研的情况,以“坚守党员初心,勇担检察使命”为主题,与全院干警交流了体会。王天鸿检察长指出,检察干警的“初心”就体现在办好每一个案件、处理好每一件事情,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提升办案质量上。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践行初心,就是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勇于担当检察使命,做优、做强各项检察工作。

对于如何理解领悟“初心”,王天鸿检察长指出,一要从《共产党宣言》中领悟初心;二要从《党章》中领悟初心;三要从革命事迹中领悟初心;四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领悟初心。

对于如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王天鸿检察长强调,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三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要做到敢于担当;五是要加强党性锻炼。

对于做好下一步检察工作,王天鸿检察长强调五点意见:

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工作方向。只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才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好政治方向、改革方向和办案导向。

二要聚焦党委中心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主动适应新的司法需求,认真总结以往实践经验,聚焦我市地理位置、社会环境、发展水平尤其是功能定位,为茂名经济发展提供更加精准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三要以司法改革为契机,做大做强“四大检察”。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和捕诉一体改革,认真履行批捕、起诉和刑事诉讼监督职责,全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平安茂名”建设。进一步健全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聚焦民事、行政领域的审判活动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提升监督质量,保障监督刚性。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及英烈名誉荣誉和设施保护等领域,深入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借助专家辅助人的力量,集中精力办理一批有影响、有效果的案件。

四要继续强化品牌意识,做实做好民生实事。持续推进乡间检察工作,以服务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落脚点,依法公正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扎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认真落实涉检信访案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坚持不懈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持续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工作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切实发挥巡讲团、检校合作点、法治副校长的作用,进一步健全未检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五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始终保持廉洁本色。我们要自觉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当作“戒尺”置于心间,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做到干净用权、秉公用权,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努力维护检察机关的公正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