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圆满结束
时间:2019-09-29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929日,为期6天的茂名市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圆满结束。市委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到会指导,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参加。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检察院对研讨会高度重视,在学习内容、形式方法、时间安排、服务保障等方面做了精心谋划安排。研讨会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6个专题开展了学习研讨。

研讨会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观看革命历史纪实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深入的学习。

会上,王天鸿对本次研讨会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市检察院利用六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联系自身和工作实际谈思想认识、学习体会和工作打算,进一步加强了理论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初心使命。对主题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王天鸿强调,必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扎实深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茂名检察各项工作中去,奋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第一,守初心、举旗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必须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领导干部要带头上讲台,各支部要结合“每月检察之星”“最美检察人”等评先评优活动,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将今年纪律教育月活动有机融入主题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检察机关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要对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结合我市“1+4+6”工作部署和检察实际,认真回答好新时代茂名践行初心使命的“初心三问”。

第二,担使命、做表率,坚持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自觉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带头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面对大是大非时敢于亮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做到秉公用权,严格按制度办事、按原则办事、按规定办事、按程序办事,自觉用权为公、用权为民。坚持公平公正用人,切实把忠诚于党和人民、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

第三,找差距、补短板,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把对照党章党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在成绩面前,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要在对照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新向往、新需求中找自己存在的差距,补足短板。领导干部要带头“深调研”,坚持以“好心检察”为指引,围绕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服务大局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等进行专题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第四,抓落实、求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功检察新时代。对学习教育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考评反馈的问题、落实民生实事和重大民生工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要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落实。要结合实际,对照8个重点整治的方面,有针对性地列出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乡间检察工作”,结合扫黑除恶、服务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两度一率、乡村振兴、公益诉讼、“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做到“扎实办好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特别是要把具体问题整改落实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实现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要运用新闻报道、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以监督促落实,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