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9-09-04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830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全市检察长研讨班精神,总结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分析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研究部署下一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日清参加座谈会。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兵国传达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开展环境公益诉讼情况专题调研的报告精神



 市检察院副调研员张煜忠汇报全市检察机关

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市检察院民行科副科长李玉阁报告参加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到贵州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学习调研情况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围绕我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遇到的问题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等展开热烈讨论。



李日清主任充分肯定了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五点建议:一、加强学习和研究,尤其是强化与公益诉讼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适用。二、加强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协调,促进行政机关理解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三、加强精准化宣传,明确宣传对象和内容。四、探索多元化监督方式,扩大监督范围。五、加强业务培训,优化干警队伍结构,提升干警业务能力水平。



最后,王天鸿检察长对我市检察机关下一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强调: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保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二要创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加强调查研究,拓展思维,积极探索“等”外公益保护新模式。三要以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为抓手,推动解决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问题,促进公益诉讼行稳致远。四要注重办案专业化、一体化,灵活采用提办、异地交办等方式打破地方保护壁垒,指导管理公益诉讼工作。五要加强公益诉讼队伍建设,配足配强办案力量,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素质能力。六要大力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宣传工作,传递检察好声音,提高人民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七要加强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向党委、人大及其常委会定期报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破解工作难题,保障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



    座谈会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兵国主持。市检察院副调研员张煜忠、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全体干警、各基层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和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