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08-22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822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院,参加主题为“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共同探讨如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有效落实对民营企业司法保护,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学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出席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市工商联领导及20名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当天,市检察院举行“走进民营企业、服务经济发展”活动启动仪式。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马学友、王天鸿以及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王宇辉一起按动启动球,标志着市检察院“走进民营企业、服务经济发展”专项活动正式拉开序幕。20名中层以上员额检察官将挂点服务40家民营企业,加强与企业联系,主动调研走访,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开展 订制化法律服务,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实在的检察产品和司法服务。

为有针对性地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风险问题,市检察院组成编辑委员会,由王天鸿检察长担任主编,组织相关业务部门骨干精心编撰了《民营企业刑事风险防控》读本。仪式现场,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和检委会专职委员向与会代表们赠送读本,及时传达宣传党的各项支持政策和惠企措施,让民营企业充分了解在生产经营和法律适用中可能遇到的风险问题。市检察院公诉一科科长、员额检察官陈伟涛结合实际案例,对读本的编撰思路、编写方法和核心内容作了详细介绍。

在随后举行的检企交流座谈会上,王天鸿向与会代表们通报了茂名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重要决策部署,坚持高点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理念引领,强化制度保障;坚持职能发挥,强化平等保护;坚持统筹兼顾,改进办案模式;坚持联动发力,提升服务效能,以司法办案为抓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路径,不断创新举措,努力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

与会代表对茂名市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分别从强化民事诉讼监督、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社会氛围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马学友强调,与会代表对检察工作的肯定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鞭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永远在路上。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增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具体措施的落实;民营企业要守法合规诚信经营,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人大和政府要发挥保障服务作用,为促进我市民营企业更好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参加活动的民营企业代表们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办理中心、两法衔接平台、诉侦诉审衔接中心等检察办案区域,详细了解各场所功能和工作流程,直观体验检察机关智能化的专业办公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