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在监管场所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时间:2019-11-22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2018年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切实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茂名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根据看守所的有利条件,于118日制定了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方案,并于近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11日,将认罪认罚流程、认罪认罚制度告知书制作成宣传海报,张贴在看守所的所有监室内,供在押人员学习了解。

13日,市检察院刘戈副检察长到驻所检察室调研指导工作,在巡察看守所的监室、在押人员的学习、生活场所后,肯定了驻所检察室在宣传认罪认罚制度方面的工作,要求继续充分发挥驻所检察室的优势,丰富宣传形式,使在押人员充分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利,维护公平正义。

14-18日,驻所检察官到各监室向在押人员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将印制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引手册》派发给每个在押人员,并了解、收集在押人员对该制度存在的疑惑。

19日,驻所检察官通过看守所的广播系统,向2000多名在押人员解读该制度,对收集到的反映较多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根据工作安排,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将继续丰富宣传形式:与看守所管教民警集中进行学习、交流,使管教民警了解该制度,在今后的日常管教工作中对在押人员进行宣传,充分发挥监管场所的优势;检察官在日常巡察中宣传该制度,及时解答在押人员的疑惑;督促落实好派驻看守所值班律师制度;加强与办案部门的沟通,解决在适用该制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在押人员提出要求适用该制度的,及时告知办案部门,并跟踪督促落实。

茂名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将切实履行好驻所检察职能,维护好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宣传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大对在押人员的普法教育,着力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