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法检两院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推进座谈会
时间:2019-11-21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正确实施刑事诉讼法新规定, 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顺利开展,提高刑事诉讼工作效率,1119日下午,茂名市法检两院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推进座谈会,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座谈交流。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冠恒,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戈,检委会专职委员谭伟辉,两院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基层法院、检察院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周佳副院长主持。

刘戈副检察长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检察机关适用该制度办理案件,及该类案件进入审判程序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朱冠恒副检察长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该项制度对及时有效惩治犯罪、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刑事诉讼效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交流,两级法院、检察院能对该项工作达成一致共识,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司法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形成贯彻实施合力。同时要加强监督制约,健全机制,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确适用和公正运行,防止产生“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等司法腐败问题。

周佳副院长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简化诉讼程序,提高诉讼效率,切实化解社会矛盾,法院与检察院要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

此次会议进一步增进了法检之间的沟通协调,有力推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助于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平安茂名建设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