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室”入驻派出所,检警合力构建“好心平安茂名”
时间:2019-11-07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7日上午,茂南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室 在茂南区公安分局羊角派出所挂牌成立。茂名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冠恒,茂名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庞成,茂南区副区长、茂南公安分局局长叶富山,茂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硕成共同为工作室揭牌,茂名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谭伟辉参加揭牌仪式。

我市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联合推动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在全市所有派出所设立侦查监督工作室,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机制”意见,积极落实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关于规范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部署,全面深化执法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机制,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检察机关将通过检察官轮流派驻的方式,将监督关口前移,对公安机关特别是派出所的刑事执法活动开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以及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工作。侦查监督工作室将遵循“坚持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作配合、加强相互制约、强化监督质效”的原则,坚持“参与不干预、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的要求,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

此举有利于构建新型良性互动的检警关系,实现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与公安机关侦查工作紧密衔接,共同提升案件质量,在有效配合好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的同时,也能更好地规范执法行为、保障人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合力推动好心平安茂名建设。

目前,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谋划,联合公安机关共同推进派驻检察室和侦查监督工作室迅速落户,为规范执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