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6-11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610日下午,茂名市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兵国,副检察长沈学生,第七检察部及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发布会。茂名市广播电视台、茂名日报、茂名晚报、茂名网等媒体记者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由黄兵国副检察长主持。

会上,市检察院首先通过播放《以人民的名义 书写为民篇章》专题片,向与会媒体记者介绍近年来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沈学生副检察长通报了我市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多方位构建工作机制,以“决心”顺民意。制定《茂名市检察机关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试行)》,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将办理群众来信工作情况纳入业务考评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优化、完善案件受理和初步审查机制,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对群众来信“日清、周结、月汇总”动态建账,实现所有信访案件受理办理情况全留痕。

二、多渠道接收群众诉求,以“诚心”听民声。建成集控告申诉信访、案件查询、律师接待、心理疏导、视频接访等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现信、访、网、电功能全覆盖。定期开展下访巡访,及时到纠纷现场受理群众诉求,促使矛盾就地化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要求,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手机APP、电话、来信等非接触方式反映信访诉求,确保信访渠道畅通。

三、多形式跟进信访落实,以“专心”解民忧。强化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部门的督促催办职能,对分流的信件一抓到底,定期追踪,确保不遗漏、不拖延。认真针对上访群众不同诉求采取不同举措,多措并举、因案施策、一案一策,精准化解疑难信访案件。2019年以来,共接收群众信访件899件,群众来信七日内回复率100%,到期答复率100%

四、多途径提升办理效果,以“真心”暖民心。结合“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法律宣传、释法说理,邀请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最大程度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对重大疑难案件及群众反应强烈的案件,由院领导主动约访当事人,带头做好息诉罢访和矛盾化解工作。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人民监督员等社会第三方力量以公开审查的方式开展答复工作,强化司法公信力,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最高检关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创新方法机制,提升工作质效,以为民初心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让人民群众在信访中感受更多“检察温度”和“检察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