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0-02-29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228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全市检察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以及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检察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主持会议。市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调研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天鸿检察长强调,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4+6”工作布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院各项部署要求全面精准落实到位,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保障。

一是打赢主战场主攻战,着力提高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打赢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在提高办案质效、持续抓好“打财断血”“打伞破网”、行业治理上下功夫。要精准服务打好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要倾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要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全力配合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日常检察工作,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可用尽用”,大力加强两端监督,规范化用好侦查权,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检察系统与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信息化联网。要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要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拓展新领域的公益诉讼,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积极拓宽公益诉讼案源渠道。

三是优化方式方法,着力提升检察办案质量和效果。要转变司法理念,加强案件审核把关,有效减少社会对立面,严格规范退回补充侦查,加强理论研究和案例指导工作,改进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和效果。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铁军。要加强检察机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科学理论武装。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精准推进教育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和业务竞赛。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化系统内政治巡察,严肃开展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要加强先进检察文化建设,增强检察人员职业认同感、荣誉感,为检察事业培根铸魂。要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扎实开展“基层院建设年”工作,全面打造“五个过硬”现代新型基层检察院。要深入规范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五是加强联系联络,着力推进新时代检察公共关系建设。要持续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加强检察宣传,传播检察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