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谭玲副检察长一行到茂名市检察院调研指导民事检察工作
时间:2020-09-25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4日下午,省检察院谭玲副检察长率第六检察部黄小雨副主任及相关人员一行到市检察院调研指导民事检察工作。

谭玲副检察长一行考察了市检察院院史馆、“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办公室、诉侦诉审衔接中心、未成年人“检爱法治课堂”、图书馆等功能区,并在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主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兵国,第四检察部全体人员及各基层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黄兵国副检察长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机构和队伍基本情况,从“立足本职,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变革理念,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从严要求,努力锻造过硬队伍”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努力做强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的成效,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推动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各基层检察院代表分别汇报了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省检察院调研组就虚假诉讼监督、民事执行监督等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并对再审检察建议适用、民事审判程序和审判人员违法监督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谭玲副检察长对我市民事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市检察院利用诉侦诉审衔接中心完善民事审判监督机制、选派检察人员到人民法院交流学习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谭玲副检察长对茂名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民事检察工作寄予厚望,她强调:

一是要高度重视业务数据的导向作用,积极主动破解工作难题,努力在业务考核中取得良好成绩。

二是要探索不同层级、不同地域的业务差异化发展,形成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业务发展格局。

三是要强化“精准监督”和“类案监督”,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四是要注重典型案例的发掘和总结,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民事检察办案实践中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

王天鸿检察长表示,谭玲副检察长和省检察院第六部领导莅临茂名调研指导民事检察工作,既是对我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的一次“全身体检”,也是为我们下一步如何深入开展民事检察工作“问诊开药”。谭玲副检察长对进一步推动我市民事检察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王天鸿检察长强调,全市两级检察院党组要高度重视民事检察工作:

一是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谭玲副检察长的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上级院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对照自身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强化监督意识,提升监督能力,进一步提高民事检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要持续加强对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学习,解决能力不足问题,进一步推进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

三是要紧紧围绕司法办案这个中心,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努力开创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