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座谈交流工作
时间:2020-08-12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1日上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向贤带队到市检察院调研,就认罪认罚从宽、社区矫正、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人民监督员联络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主持。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向贤局长一行参观了12309接访大厅、案件管理中心、案件办理中心、院史馆、诉侦诉审衔接中心、图书馆、“两法衔接”平台、未成年人“检爱法治课堂”等功能区,并对加强工作交流协作进行座谈。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以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社区矫正监督、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人民监督员联络等工作情况,提出建立完善协作机制的建议。

朱向贤局长介绍了司法局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社区矫正、行政诉讼应诉互联互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存在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设想。朱向贤局长谈了此次调研的体会:一是检察机关政治站位高,注重不断提高检察干警政治能力。二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突出。三是检察机关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检察队伍呈现良好精神面貌。四是检察机关注重检察文化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五是市检察院重视与司法局的协作交流,对司法行政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与会人员就工作中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一是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市检察院与司法局协作配合,全面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双方将进一步完善检律衔接机制,提升值班律师制度的作用与效果。

二是社区矫正工作。市检察院及时监督防范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推动完善管理漏洞,同时支持监管机关做好罪犯教育改造工作。双方将继续加大协作力度,促进我市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进行。

三是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双方将加强联动,及时解决检察监督行政诉讼应诉案件及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行政机关依法作为、依法行政、依法应诉。

四是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工作。市检察院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定期邀请人民监督员“把脉案件质量”。双方将加强人民监督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丰富人民监督员监督方式。

五是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在规范律师执业和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工作上具有良好的合作。市检察院将进一步拓宽与律师之间的信息联系渠道,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王天鸿检察长表示,感谢司法行政机关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对持续加强市检察院和市司法局的联系协作,王天鸿检察长强调:

一是要在深化服务大局上凝聚合力。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紧密联系,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工作质效,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更多的司法力量。

二是要在推动业务交融上精准发力。全市检察机关要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定位,强化与司法行政机关业务交流合作。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推动检察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三是要在畅通交流平台上持续用力。充分利用现有的“两法衔接”平台,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机制,检察机关与监狱、劳教所建立工作联系制度,以及人民监督员选任培训机制等平台,进一步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联系机制努力实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司法行政机关监督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