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市检察院开展检察建议工作专题调研
时间:2020-07-31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刚强带领调研组到市检察院专题调研检察建议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学友主持,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领导参加座谈。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详细汇报了2017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汇报了落实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沟通协作、合力把检察建议工作做细做实、共同推动茂名社会综合治理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律师协会荣誉会长、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彭华指出,制发检察建议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权,具有权威性,被建议单位理应做到“件件有回复”。同时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与人大的沟通联系,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建议工作落实情况,形成有效监督合力,共同为建设法治茂名保驾护航。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工委主任李日清指出,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已被纳入法治广东建设考核的重要指标,应大力推进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司法机关、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和配合,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陈桂强指出,检察建议的回复率、采纳率仍有上升空间,落实好检察建议工作,需要各职能机关大力支持和配合,要提高认识,密切合作,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要加强制发检察建议的精确性和刚性,以推进规范检察建议工作为抓手,着力在增强监督实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上下工夫。

马学友深入阐述了此次调研的重要意义,对我市检察建议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检察建议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各部门要主动了解基层收到检察建议的情况,指导和督促被建议单位整改完善。二是检察机关应主动与被发出检察建议多的对象沟通联系,帮助其查找原因,分析其内在的共性问题。三是各部门要对问题及时整改、回复,对不整改、不回复的,将通报追责。

吴刚强听取了与会单位的汇报,对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制发检察建议、相关单位及时回应落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结合当前工作形势和要求,就如何提升检察建议质效、优化茂名社会综合治理,吴刚强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工作;二是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促进检察建议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茂名法治建设。

王天鸿表示,感谢市人大对检察建议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专题调研为有利契机,做实做强检察建议的跟踪、整改、落实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