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王天鸿检察长为全院干警讲党课
时间:2020-07-23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2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围绕“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夯实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主题,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专题党课。

2020年6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天鸿检察长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张军检察长“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党建工作”的要求,着力夯实茂名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坚持检察机关正确政治方向。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系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保障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融合。要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把讲政治和抓业务辩证统一于各项业务工作中,统一于司法办案中。在具体案件处理上,既要有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也要有政治思维、政治智慧,通过办案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三是坚持做为民务实的政治表率。检察机关要从政治大局出发、从人民关切出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等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第二,从严要求守纪律。一要在学规矩、知规矩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检察机关以更高的标准组织干警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党纪国法和检纪检规,做到纪律规矩牢记于心、时刻不忘。要在讲规矩、守规矩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自觉按原则办事、按规程办事、按纪律办事,真正做执行纪律规矩的老实人、公正廉洁司法的清白人、让组织靠得住的放心人。要在立规矩、定规矩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不断强化执纪监督,始终做到有纪必执、执纪必严、铁面问责,使干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第三,履职担当负责任。一要在全面落实党建责任上下功夫。必须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实现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更高标准、更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好表率。二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善于从全局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要在履行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上下功夫。要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始终统筹好以办案为中心的“四大检察”监督布局,着力厚植法律监督内涵。

第四,求真务实有效率。一要在推动学习上更有效率。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平台“立”起来要让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形式“活”起来要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措施“实”起来。要在执行落实上更有效率。要敢于担当,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要行动坚决,要做到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要在党建宣传上更有效率。要注重宣传的实效性要注重宣传的代表性要注重宣传的时代性。

王天鸿检察长希望广大检察干警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广大奋斗在抗疫、抗洪一线的党员干部学习,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