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2020年巡察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0-06-22  作者: 本网讯   新闻来源: 【字号: | |

618日下午,茂名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2020年巡察动员部署会,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市院和各基层院同步召开。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巡察组成员以及茂南区院、信宜市院两个被巡察单位有关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对做好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巡察工作进行动员。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主持会议。市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任三超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巡视巡察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肖羽宣布了市院党组2020年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王天鸿检察长强调,一是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三个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要严守政治纪律,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守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要抓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从严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落实好“一岗双责”,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要抓牢监督责任,主动担当,把教育监督管理体现到“8小时”内外的严格监管和关心关注,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提前扎紧“笼子”。

二是要正视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体系。要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加强整改,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对顶风违纪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从严查处、快查快办,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要强化内部监督,落实督察责任,有序放权、科学配权、规范用权、严格控权,真正做到“放权不放任”。要强化齐抓共管,防患于未然,坚持严抓检风检纪全局“一盘棋”,从院、部门到个人都齐心协力地促进检风检纪根本好转作为当前的重要事情来抓,机关纪委、检务督察部门和派驻监察机构要形成合力。

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完成巡察任务。巡察组同志要尽快适应巡察工作能力要求,在巡察实践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努力挑起政治巡察这副重担。要讲党性,大胆开展工作,在巡察过程中牢牢压实“两个责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彰显巡察威力,体现巡察成效。要讲方法,提升工作效率,统筹安排好巡察节点时间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保持巡察工作的连续性。要牢记“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坚持以发现问题为第一要务,增强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讲实效,推动问题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被巡察党组织“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强化巡察整改情况督促检查,对整改不落实、整改不力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坚决防止巡察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讲纪律,确保干净担当,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干部职工的监督,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纪律,为检察干警做好榜样。要讲责任,深化标本兼治,被巡察单位要保障巡察组顺利开展工作。把这次巡察作为一次政治体检的过程,认真接受巡察监督检查,把整改要求落到实处,推动标本兼治,建立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