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召开联席会议
时间:2020-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3日上午,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席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向贤,市律师协会会长关建明,具有律师身份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会议。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洁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沈学生通报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钟珊通报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开展情况。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室主任麦海泓介绍12309检察服务平台功能及操作方法。 

  律师代表们畅所欲言,广开言路,对今年以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对强化法律监督职能,落实检律常态化良性互动机制,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建明会长表示,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十分重视律师工作及权利保障,注重构建良性检律关系,对于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采纳并加以改进。律协和广大律师将一如既往关心理解支持检察工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心同力,为建设好心茂名、法治茂名贡献力量。 

  朱向贤局长表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是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共同使命和目标。希望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进一步紧密联系,加强工作协作,推动提高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水平,为促进我市法治建设、好心平安茂名建设贡献更多司法力量。 

  王天鸿检察长表示,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加以研究,切实抓好落实。对此,他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着力解决律师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工作,深化检务公开,依托网络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探索检律合作新路径。进一步完善律师聘用、参与案件、支持履职、工作保障等机制,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中的独特优势,提升认罪认罚案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质效。 

  三是加强沟通联系,构建检律良性互动关系。积极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增强检察官和律师之间的职业认同感和信任感,让律师成为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好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