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精准扶贫项目“彭村星华商业街”落成典礼
时间:2020-12-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30日上午,市检察院在茂南区镇盛镇彭村村委会举行精准扶贫项目——彭村星华商业街落成典礼。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茂南区委书记李相,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常务副局长李海林,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高波,镇盛镇委、镇政府领导,以及彭村乡贤、珠海市铭豪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星华等乡贤代表出席典礼。 

  星华商业街于2018年12月动工,2020年12月竣工。建筑面积1944平方米,总投资431.2万元。其中政府财政投入精准扶贫开发资金79.2万元,吴星华先生无偿捐赠350万元,彭村乡贤吴业敬先生无偿捐赠2万元。目前,商业街商铺出租收益25万多元,已分红给贫困户10万多元,产业扶贫成效初步凸显。 

  彭村乡贤、珠海市铭豪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星华讲话:“星华商业街的顺利落成,要感谢市检察院的大力推进和多方沟通协调。有能力帮助他人,是我的幸运。正所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我有能力,都会继续帮助有需要的人。” 

  吴星华先生心系乡亲,经常与王天鸿检察长探讨包括星华商业街等扶贫项目的推进发展,多次回乡与驻村扶贫工作队谋划贫困户脱贫方案,考察项目,并慷慨解囊相助,为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康作出了突出贡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对吴星华先生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吴星华先生心系故乡,为彭村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造福了乡邻、回报了社会,真正展现了一个成功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王天鸿检察长强调,市检察院将以依法履职的实际成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要在时代发展中把握新使命。在依法履职中彰显担当,在深化改革中激发活力,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为茂名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要在为民服务中展现新担当。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脚踏实地、以身作则、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三要在乡村振兴中实现新作为。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定位,依法打击涉农犯罪,推动基层综合治理,助力平安乡村建设;加强扶贫领域司法关怀和救助力度,为乡村产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帮助,助力富裕乡村建设;围绕农村人居环境重点领域大力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王天鸿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向吴星华先生赠送牌匾。 

  镇盛镇委杨仁波书记代表镇盛镇委、镇政府向吴星华先生赠送牌匾。 

  市红十字会副秘书长高波向吴星华先生转赠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牌匾。 

  2016年以来,茂名市检察院对口精准帮扶彭村。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彭村群众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单位慰问、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技能培训、医疗救助、养老保险、兜底政策落实、财产性分红收入等帮扶措施,截至目前,对口帮扶的45户95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951元,“八有”指标全部达标,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2020年度脱贫及退出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