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闫进宏一行莅茂调研检察政治工作
时间:2021-0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8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闫进宏,政治部副主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丽青一行到市检察院调研指导检察政治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主持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在家班子成员及部分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座谈。 

  闫进宏主任一行先后参观了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案件办理中心、书画作品展、党群服务中心、院史馆、诉侦诉审衔接中心、图书馆、“两法衔接”联席会议办公室、检爱法治课堂等功能区。 

  座谈会上,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围绕全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检察队伍建设、茂名特色检察文化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基层检察院建设以及教育整顿等方面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茂南区检察院和电白区检察院检察长分别汇报了本院政治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工作中的问题困难、解决思路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闫进宏主任对我市检察政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大家的意见建议作了具体回应。就如何做好下一步检察政治工作,她强调: 

  一是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全面抓好党建工作。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方法指导工作,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贯穿到司法办案中。要健全优化基层组织体系,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党性培养,全面提高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要聚焦“党建品牌”建设,以抓党建促业务,推动党性锤炼与自身建设相融合,全面提升检察形象。 

  二是始终坚持选好人、管好人,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一把手要时刻把队伍严格管理抓在手上,对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要及早梳理,立行立改,为下一步集中教育整顿做好准备。 

  三是始终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深入开展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活动,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院的指导工作。 

  四是始终坚持担好责、带好头,提前谋划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开展好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检察工作中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队伍教育整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努力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王天鸿检察长最后作了表态发言,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闫进宏主任的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政治工作,进一步做好我市检察机关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宣传教育和基层院建设等方面工作。 

  一要深刻认识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和地方党委的工作标准,找差距、补短板。 

  二要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及时将工作成绩或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省院请示汇报,着力提高我市两级院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强化责任意识,两级院要加大内设部门协作力度,发挥整体合力,努力开创全市检察机关政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