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1-0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4日上午,全市检察长会议在市检察院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检察院班子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调研员、各部门负责人、副主任(副科长)等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至各基层检察院。

  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主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戈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王天鸿检察长强调,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服务保障茂名高质量发展、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讲政治,一以贯之顾大局,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巩固深化“好心检察”工作成果。立足检察业务,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成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依法惩处、督导督办、宣传引导、以案促治、考核评价机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推进行业清源。

  巩固服务三大攻坚战法治成果。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农民利益和危害农村稳定的犯罪,严肃惩处涉众型经济犯罪、金融犯罪,从严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加大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持续抓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

  巩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法治成果。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继续落实好涉民营企业案件司法政策,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安心经营发展。

  二是坚定不移谋发展,一以贯之强主业,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强化主责主业,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

  强化改革任务落实,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制体制。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抓实优秀办案团队和检察官推选工作、加强司法行政工作,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

  加快完善检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夯实检察业务发展基础。加快构建全员全面考核体系,提升检察技术和信息化水平,探索建立案例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提高监督办案工作质效。

  高度重视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实现检察工作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高度重视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实现检察工作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加强“检律”互动协作,加强检察宣传和舆情应对,用心做好代表委员常态化联络工作,实现检察办案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三是坚定不移重自强,一以贯之抓管理,全力锻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

  以更大力度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以更高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加强能力建设,加强监督管理,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以更实举措加强专业化建设。进一步降低审前羁押率,着力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全面推进检察公开听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更高期待。

  以更严标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转变作风,严肃开展执纪问责,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认真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引导广大干警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