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沈学生副检察长对司法救助对象开展后续跟踪回访
时间:2021-0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持续跟踪掌握贫困被救助对象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巩固司法救助工作成效,2月8日下午,市院副检察长沈学生,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洁,信宜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容慧辉,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良邦一行到信宜市朱砂镇里五村,会同信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志宇,与当地镇党委政府、村委、村务协商议事会等部门干部召开座谈,了解被救助对象游某现今情况,并对游某一家进行回访。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茂名市、信宜市两级检察院关爱弱势群众,急群众之所急,积极探索司法救助新路径,在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摆脱困境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

  容慧辉检察长表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机关联系困难群众的“直通车”“连心桥”,信宜市院将主动把国家司法救助融入村务协商议事会和乡间检察工作,充分利用好村务协商议事会平台,将“检察+协商”工作模式融入检察工作大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沈学生副检察长表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已成为检察机关助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着力点和特色亮点,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融合机制,推进多元化、综合化救助,优化救助效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点对农村地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

  杨志宇主席表示,政协和检察院两家利用村务协商议事会平台,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创新“司法救助+社会救助”模式,有效帮助当事人走出了困境。希望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及相关制度,通过党建+形式,引领议事会发挥作用,把“检察+协商”的做法引申到其他领域。进一步创新协商民主模式,积极探索法理情理并重调解的新路子,努力探索村务协商议事会助理社会基层治理“信宜模式”。

  随后,与会人员一同前往游某家中,为其送上米、油、慰问金等春节慰问品。

  “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方方面面都给了我们很多照顾,还有检察院的同志这么用心救助我们,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日子算是越来越好了,现在也可以安心过个年。”游某感激地说道,并将两面写有“一心为民 人民检察”“雪中送炭 司法救助”的锦旗分别送到沈学生副检察长和容惠辉检察长的手中,表达一家人诚挚的谢意,更是对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守护公平正义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