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对刑事一审判决审查召开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7日下午,市检察院就被告人吴某志等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一审判决审查召开公开听证会,对该案是否需要提出抗诉进行公开听证。这是茂名地区首次就刑事一审判决审查召开公开听证会,是利用公开听证化解判决审查过程中出现矛盾的一次尝试。

  被告人吴某志等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一审判决后,被害人家属不服判决,向市检察院请求提出抗诉,情绪激动,诉求强烈。经初步审查,该案不符合提出抗诉条件。为有效化解矛盾,解开被害人家属心结,市检察院根据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指示,决定对该案一审判决审查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邀请无利害关系、法律专业水平高、社会阅历丰富的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律师等担任听证员。并邀请该案件的侦查人员出席听证会,共同解答案情。

  听证会上,被害人家属作全面充分的陈述。检察官详细解答被害人家属和听证员提出的疑问。听证员对案件进行评议,一致认为该案不适宜提出抗诉,建议引导被害人家属走民事诉讼途径保护合法权益。

  听证会后,案件承办检察官结合听证情况,对被害人家属继续释法说理,向被害人家属送达抗诉请求答复书等法律文书。最终,被害人家属对不予抗诉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服从,并对检察机关办案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检察机关公开公平公正的办案方式表示认同。

  司法实践中,被害人或其家属不服一审判决提出抗诉请求情况较多,对不符合抗诉条件决定不抗诉,若没有及时得到被害人或其家属理解,容易引发矛盾。茂名市检察机关坚持全领域推行公开听证,做到“应听尽听”,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消弭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和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此次市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一些群众获悉后申请参加了旁听。他们认为听证会化解了矛盾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市检察院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的做法点赞,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全面推行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