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对2起刑事申诉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听证
时间:2021-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提升司法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5月14日上午,市检察院对陈某平刑事申诉案、刘某基刑事申诉案两起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媒体代表等担任听证员。侦查机关办案人员、检察机关原案承办人、案件申诉人及其代理人等到场参会。听证会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沈学生主持。

  听证中,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基本案情。申诉人及其代理人充分表达申诉请求、理由和依据。原案侦查人员和承办检察官分别就原案侦查及办理经过、事实认定、证据情况、法律适用情况等进行阐述说明。在听取各方陈述后,听证员向申诉人及其代理人、原案承办人进行提问,并对申诉人反映的焦点问题进行重点核实。

  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和证据情况后,听证员进行充分评议,并形成听证评议意见。

  听证员代表宣布评议结果,并就案件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专业释明和释法说理。

  听证员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认真态度、负责态度、审慎态度,认为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开门办案的重要表现形式,通过公开听证,既让当事人全面了解案件的办理过程、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又通过听证员对案件进行中立评判,起到了答疑解惑的作用,有助于化解矛盾纠纷。

  接下来,茂名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拓展听证范围、丰富听证方式,用公开促公正、赢公信,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