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发布检察论文选集、成立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扎实提升茂检理论研究的质量与水平
时间:2021-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创新发展,全面展现近5年来茂检理论研究的新进展,致力打造具有茂检特色的理论研究人才基地,5月26日上午,市检察院举行了《检察新视野》《检察新思维》《检察新理念》新时代茂名市检察机关论文选集系列丛书的发布仪式暨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成立大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广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梁鑫,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法院、司法局、茂名市法学会、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主持会议。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和理论研究工作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论文选集系列丛书发布仪式

  《检察新视野》《检察新思维》《检察新理念》三本论文选集共收录了全市检察机关的省级课题、市级课题、获奖论文等文章116篇,其中包括国家级奖励论文5篇、省级奖励论文31篇、市级奖励论文31篇,全面反映了近5年来茂名检察干警聆听时代声音,全面反映了近5年来茂名检察干警聆听时代声音,围绕检察改革、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检察监督体系完备、检察制度完善等问题,扎实推进、不断深化检察理论研究的成果。

  赵广辉常委与王天鸿检察长共同为《检察新视野》《检察新思维》《检察新理念》三本论文选集发布进行揭幕。

  王天鸿检察长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法院、司法局、茂名市法学会、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单位领导,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赠书。

  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成立大会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肖羽宣读茂名市检察机关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第一批入库成员名单。

  王天鸿检察长为茂名市检察机关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第一批入库成员颁发证书,市检察院代表和各基层检察院理论研究工作的分管领导上台领取证书。

  王天鸿检察长结合茂名检察机关理论研究工作实际,指明了全市检察机关繁荣检察理论研究的方向:

  一是敦本务实,把握检察理论研究时代使命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把检察理论研究作为提升干警业务素养和办案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实际工作中以案促学、以案促研。

  二是践研合一,笃行检察理论研究基本要求。检察理论研究必须着眼实际情况,围绕办案开展理论研究,为检察工作在新时代发展提供理论指引。

  三是量产高品,着眼检察理论研究重点亮点。突出找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点,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茂检理论研究工作,为检察制度发展完善,努力提供更有效、更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四是以人为本,打造检察理论研究特色平台。通过建立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培养一批检察理论研究骨干人才,充分发挥骨干人才引领作用,逐步扩大检察理论研究的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

  五是开拓有方,升级检察理论研究整体格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研究,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不断创新和完善检察理论研究机制,切实为检察人员提高研究水平,推出优秀研究成果创造更优条件。

  赵广辉常委对茂名检察理论研究三本论文选集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茂名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寄予厚望,希望人才库为茂名法治建设翻开新篇章。他强调:

  一是要坚持检察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检察理论研究要自觉维护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自觉融入社会主义法律事业,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二是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研究。检察理论研究要把服务大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结合当地的优势产业、强势产业开展特色检察研究,努力形成具有实践价值的检察理论研究成果。

  三是要聚焦检察工作主责主业开展研究。检察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始终是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结合当前的检察工作实际和各项改革的进展情况,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科学有效开展提供理论指引。

  四是要聚焦司法办案实际需求开展研究。以司法办案一线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研究重点,围绕新型犯罪法律适用、证据审查等问题,司法实践中遇到的法律政策适用难题,检察实务中遇到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等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办理类案提供指引。

  五是要形成“大调研、大研究”格局。充分整合检察研究资源,完善机制平台建设,以当前改革问题为切入点,以调研成果的深度转化应用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营造全体检察人员人人勤于思考、乐于研究、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