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举办主题开放日活动,各界代表观摩检察听证和座谈
时间:2021-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开展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部署安排,6月9日上午,市检察院举办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律师代表、专家学者、公安机关侦查业务骨干、群众代表走进检察院近距离、多形式了解检察听证工作。

  受邀来宾参观市检察院书画摄影作品展、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案件办理中心、院史馆等功能区,对市检察院的科技强检、文化育检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受邀来宾旁听和观摩市检察院举行的一起刑事申诉案公开听证会,亲历检察公开听证全过程。

  与会人员一致对全市检察机关听证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多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和听证会,让更多人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工作。同时,与会人员对检察听证和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对各界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持续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转变司法理念,持续推进案件听证全覆盖。 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把听证工作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作为一项经常性、常态化工作自觉抓好抓实。

  二是进一步规范听证程序,保证听证质量,追求最佳司法效果。检察听证要做到程序合规、质量保证,同时坚持公开,体现出检察机关办案的合法性、合理性、权威性,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听证制度机制,推动听证工作行稳致远。完善和落实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公开审查制度,加大检察办案公开力度,更加充分地听取当事人和社会各界意见,更加广泛地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四是进一步提升干警能力水平,让听证成为化解矛盾的有力推手。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锤炼专业技能,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把听证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谋划推进,把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做到极致,推动听证工作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