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召开,进一步推进检察建议工作规范化发展
时间:2021-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3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工作电视电话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法研组朱国平博士应邀进行专题授课辅导。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分管检察建议工作的院领导、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沈学生主持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肖羽宣读全市检察机关2019-2020年十佳检察建议表彰决定。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总结了全市检察机关2020年检察建议工作情况,指出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要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取得实效,除了严格依法,还需要懂得心法和运用方法,一个上乘的检察建议=章法合理,制发“有条理”+探究心理,建言“到心里”+释法说理,献策“有道理”。

  对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检察建议工作规范化发展,提升检察建议工作水平,王天鸿检察长强调:

  一是章法完善促规范,力求建议“有刚性”。积极探索完善检察建议工作保障机制,多措并举、规范完善检察建议的制发,增强检察建议刚性,使制发的检察建议有条有理。

  二是精准发声点到位,推动建议“成刚性”。通过办案发现有关单位在工作上、制度上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推动整改,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实现“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效果。

  三是强基固本保民生,着力建议“真刚性”。围绕服务保障民生办实事,打造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刚性模式,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效果。

  朱国平博士以“检察建议工作规定解读”为主线,从检察建议的历史发展和现实形势讲起,着重阐述检察建议的界定、种类要素、制定程序、监督管理等内容,并对检察建议书的概念特征、沿革性质、格式内容、制作要领、错误成因及解决方法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