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召开上半年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时间:2021-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9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2021年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全市检察业务数据反映的问题、原因及特点、趋势,厘清工作思路,校准工作偏差,明确固强补弱、整体提升的工作措施,谋划、推进、落实好各项检察工作。市检察院王天鸿检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主持会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专职检委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三级高级检察官助理、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上,案件管理室主任汇报了上半年全市检察业务数据整体情况及态势分析;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汇报了上半年条线工作总体情况、目前存在的工作短板及改进措施;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对本地区检察业务态势情况作了发言;市检察院各副检察长对分管条线工作进行了点评,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对全市上半年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指出,当前一些核心数据不理想、各地区工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不容忽视。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王天鸿检察长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找准服务保障的结合点、切入点,以办好案、履好职的实际行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二要抓实做细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强化自我加压。各业务条线要逐项对照上半年业务数据,找短板、明差距,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务实管用措施,推动办案质量和规模不断上升。

  三要注重提升检察业务工作质效,强化互促共融。要强化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学习运用和分析研判,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依据。要抓好专业化团队建设,挖掘和培养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检察官。要注重业务工作亮点品牌的培育选树,以特色亮点工作带动辐射牵引整体工作上台阶。

  四要着力解决基层院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强化对下指导。必须高度关注基层平衡发展的问题,对全市办案趋势要预判预警,对落后的基层院要加强指导,强化日常考评,将责任压紧压实,做到齐头并进,全市工作均衡发展。

  五要做好教育整顿和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目标引领。要做到精气不泄、要求不变、力度不减,将教育整顿回头看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与推进检察业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业务工作实效检验教育整顿和巡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