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首次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督促盲道规范管理和建设
时间:2021-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7日上午,市检察院就办理的涉及城市道路盲道公益诉讼案件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并就无障碍城市建设进行座谈。活动邀请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残疾人联合会的有关领导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见证《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兵国主持活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领导,各基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这是市检察院首次以公开宣告方式送达检察建议书,本次案件也是我市首例涉及城市道路盲道公益诉讼案件,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亲自承办。

  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茂名市中心城区多处道路上的盲道存在建设不规范、被障碍物占用、维修不及时等情形,违反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广东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规定》《茂名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为承担盲道建设、管理、维护和行政执法职责的监管部门,未能依法全面履行自身监督管理职责。因此,市检察院依法予以立案审查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更好地维护视障人群出行权利和安全。

  宣告送达仪式上,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石鹏宣读《检察建议书》,对检察建议涉及的证据进行公开示证,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作出释理说法,建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是集中对中心城区道路上的盲道及时进行清查并改造;二是在今后新建、改建、扩建道路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和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进行盲道的建设;三是建立常态化定期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占用盲道行为,及时修缮被损毁盲道;四是指导、协调、督促各区、县级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做好盲道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五是在本部门内职责范围内,做好盲道以外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等。随后,本案承办检察官王天鸿检察长当场送达《检察建议书》,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代表现场予以签收。

  座谈会上,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表示,感谢市检察院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监督与支持。在收到检察机关的立案决定书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立即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工作小组,对全市城市道路盲道进行专项检查,并委托了专门建设施工队伍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对于市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照单全收,将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清单,认真进行整改,确保“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

  与会人员一致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助力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彰显“好心茂名”精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相关责任单位加强和改进对城市道路盲道的监督管理工作,形成公益保护合力,进一步推进我市城市道路盲道的建设、管理与行政执法工作。

  王天鸿检察长指出,本次案件的办理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关于“要探索办理包括残疾人权益保护在内的多领域公益损害案件,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觉,是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担当,是服务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展现城市温度的强烈使命,是实现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的司法保障。

  王天鸿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以规范盲道建设、管理为抓手,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全面发挥检察监督特别是公益诉讼检察的职能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正确履行好法定职责,促进和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实现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残疾人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让茂名这座好心城市更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