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以中国侨联和高检院联合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涉侨检察工作
时间:2021-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1日,中国侨联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组成的调研组到茂名,通过召开新时代维护侨益座谈会,到法院、检察院、侨企等地实地调研的方式,全面深入了解茂名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和“检侨之家”建设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茂名市委、市政府、法院和检察院在保障侨胞侨眷合法权益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并强调司法护侨仍大有可为,要进一步做好涉侨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营造更好的营商和社会环境;要采取更有效措施提高解决涉侨纠纷的质效,依法保护侨胞侨眷的合法权益。

  随后,市检察院与市侨联签订关于服务保障侨胞、涉侨企业合法权益的合作协议。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中国侨联法顾委秘书长张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惠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何雄伟,茂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茂名水东湾新城党工委书记朱海龙,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金军,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茂名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肖军等领导共同为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检侨之家、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到市检察院实地调研检侨联络站和涉侨工作情况。

  下午,调研组一行到电白区六韬创意产业园,为电白区“检侨联络站”揭牌,参观六韬创意产业园有关企业,详细了解当地侨资企业法律需求。

  茂名是粤西重点侨乡有60多万海外侨胞主要分布在东南亚、澳洲及欧美等地遍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侨侨眷50多万人

  近年来,茂名市检察机关聚焦侨乡特色,立足检察职能,主动回应广大侨胞司法诉求,着力破解海外华侨“申诉难”“举报难”“维权难”等问题,为侨胞侨眷回乡发展、生活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力维护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茂名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好联侨、亲侨、安侨、护侨各项工作;进一步找准目标定位,充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积极谋划、明确目标、聚力推进,持之以恒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用心用情用力为广大侨胞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和更高水平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