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法警总队蔡美艳政委一行来茂走访全国、全省人大代表
时间:2021-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省检察院统一部署下,12月22日至23日,省检察院法警总队蔡美艳政委一行到茂名走访茂名籍全国、全省人大代表,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走访全国、省人大代表座谈会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辉华主持。省检察院法警总队政委蔡美艳、四级调研员王树文、一级主任科员陈华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全国、省人大代表共9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蔡美艳政委从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发挥检察职能保障民生民利、持续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等方面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并对2022年总体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

  听取汇报后,与会代表对广东检察过去一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检察机关主动向代表通报工作,征求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给予充分肯定。代表们一致认为,省市两级检察机关紧跟形势要求,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广东检察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全面、数据详实、亮点突出,全面展示了2021年广东检察各项工作成效。同时,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针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辉华代理检察长一一回应了代表们针对茂名检察提出的意见建议。他表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精准中肯,契合检察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望,对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加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一如既往地支持茂名检察工作。会后,将认真梳理汇总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深入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和工作责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对于进一步吸纳代表意见建议,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王辉华代理检察长表示:

  一是自觉主动汇报检察工作情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向代表汇报检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定期汇报制度,形成重要工作专题报告、代表关注问题随时报告等机制,把主动汇报工作作为联络的主要途径,及时把检察机关重大部署、重大举措通报给人大代表。

  二是落实落细代表意见建议。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把建议的内容转化为检察工作的成果,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进一步做优做强。

  三是用心用情做好代表联络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将设身处地去考虑和满足代表们履行代表职责、关注社会热点的需求,进一步丰富联络内容,创新联络载体,拓宽联络途径。不断拓展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方式和途径,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检察工作和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座谈会后,蔡美艳政委一行及人大代表们参观了市检察院检爱法治课堂、诉侦诉审衔接中心、党员活动中心、院史馆、案件办理中心、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大厅等功能区。

  当天下午及次日,蔡美艳政委一行先后到电白、高州上门走访部分全国、全省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