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述职述廉强担当,踔厉奋发促发展——市检察院召开部门负责人述职述廉暨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
时间:2022-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7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2021年度部门负责人述职述廉暨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作了评议发言。

  市检察院17位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以及电白、化州2位基层院检察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既总结成绩也分析不足,更对新一年如何把市检察院党组的“愿景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谈了自己的想法。

  王辉华检察长对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在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努力为党分忧、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步。特别是在刚结束的全市“两会”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得出席会议的420名人大代表高度认可,全票通过,创历史最好成绩。

  王辉华检察长强调,要清醒认识到,推动茂名检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还存在部分短板、弱项。我们一定要紧盯不放、认真谋划,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始终坚持用心用情抓党建,自觉履行新时代党的建设主体责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的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在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坚决扛起以法律监督保障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

  二是始终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融合,以空前力度推进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建设。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既要体现党建对检察履职的政治引领,彻底清除“两张皮”的痼疾,也要以钉钉子精神做优做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在监督办案中精益求精、做到极致,止于至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始终坚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更加主动自觉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决把党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落实再落实,以顾大局思维进一步提高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方位推动业务数据升级进位。要充分发挥“特侦组”职能作用,加大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力度,不断增强法律监督刚性,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

  四是始终坚持推动检察队伍司法廉洁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用最严格的制度规范堵住检察人员被“围猎”的风险点,坚决刹住干预司法、说情打招呼的歪风邪气。要慎始如终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防微杜渐,抓小抓常,以润物无声的抓实抓严纪律建设,助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茂名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