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时间:2022-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9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主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第十一组陈智组长、谭伟平到会指导。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邓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通报了市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检察院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第十一组的督促指导下,认真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部署,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党史学习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

  就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辉华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总结,不是宣告学习教育结束或者是阶段性收场,而是全面总结上一个阶段的成绩和问题,以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把全体党员深化理论学习的风气保持下去。一要继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要不断增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挤出时间学习、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努力做到日进日新。二要不断提高学习的科学性。要深入思考学,突出重点学,逐步实现由渐悟到顿悟。三要持续提高学习的实效性。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具体行动。

  二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要求、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二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刚性约束,使党支部工作成为硬核要求,切实推动党支部建设实起来、基层党建强起来。三要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全方位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三要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所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实事一直办下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一要畅通拓展群众需求发现渠道。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环节,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二要抓牢抓实群众实事项目管理。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事项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真正做到有效化解民之所忧、回应民之所盼,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三要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跟踪问效。要不断强化跟踪督导机制和效果评估机制,推动建章立制,确保重点实事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