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贯彻落实第十九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17日上午,第十九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当天下午,茂名市检察院迅速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第十九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林贻影检察长的讲话精神,研究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举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主持会议,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重点围绕林贻影检察长在第十九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定目标,以求极致精神推动茂名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林贻影检察长的讲话站位高、视野广、定位准、思路新,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为全省检察机关在检察事业新征程中走前头作表率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斗志、凝聚了力量。

  就贯彻落实林贻影检察长讲话精神,王辉华检察长要求:

  一是出好提升业务数据“连环招”,全面提升案件质量,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数据意识,高度重视业务数据,设置目标值和预警指标,进行全市两级院排名,切实将优化各项业务数据的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个办案人员。加强案卡填录培训,组织考试考核,确保人人过关。加快推进全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设,在侦查阶段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好落实,及时发现和纠正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长期“挂案”等违法情形,坚决打击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经济纠纷。认真落实关于量刑建议工作的有关指导意见,既要提高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又要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抓实“质量建设年”,充分发挥业务数据统计分析“晴雨表”功能,对向好的数据指标,持续巩固深化,对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主动采取针对性举措加强防范、改进,用足用好督办、通报、约谈等多种形式,倒逼全市检察机关自我加压、迎头赶上,把上级检察机关“愿景图”“施工图”转化为茂名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

  二是打好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组合拳”,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协调性、平衡性、实效性。坚持自觉能动履职,用心用情办好“小案”,坚决杜绝程序了结、机械司法,促进实现更好办案质效。立足检察办案,运用好检察综治类建议、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定期向社会发布业务数据、典型案例等,实现更高层面、更高水平的诉源治理。加大反洗钱力度,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从严惩治各类非法集资犯罪、涉金融信贷领域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多发高发态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公开听证、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下大力气推动未检部门单独设立,规范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优化附条件不起诉率,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向阳而生。以常态化扫黑除恶、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契机,坚决、果断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犯罪,努力办成几件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有重大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典型案,打出检察声威自信、提升法律监督刚性、赢得人民群众支持。

  三是下好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先手棋”,全面提升队伍战斗力、凝聚力,促进管理精细化、有效化。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市委巡察成果,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加快推动检务督察部门建设,以狠抓制度落实作为切入点,把严肃纪律作风作为具体抓手,坚决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提振茂名检察队伍精气神。更加自觉落实过问干预案件记录报告制度,扼住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把精细化管理管在平时,建立对政务、事务、案务、会务办理差错与不达标“发牌”的动态考核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对多次被警示的,年终考核不得被评为称职。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努力建设一支既要保“底色”、更要有“亮色”的过硬茂名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