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玉华带队到市检察院调研工作
时间:2022-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玉华带队到茂名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辉华参加调研。

  黄玉华副主任一行实地察看了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案件办理中心、党群活动中心、院史馆、诉侦诉审衔接中心、图书馆、未成年人“检爱法治课堂”等功能区,详细了解远程视频接访、听证室应用、远程视频庭审以及智能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应用等信息化日常办案工作,观看了“一起向未来——一次救助,长期关怀”未成年人司法救助专题片,深入了解了市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取得的成效。

  座谈会上,王辉华检察长汇报了全市检察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黄玉华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深化法律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茂名、法治茂名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做好下一阶段检察工作,她强调:

  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引领,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更进一步。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

  二要坚持司法为民,在深耕主责主业上积极作为。把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找准法律监督刚性和司法为民温度的最佳契合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在确保司法公正上开创新局。不断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意识,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吸纳代表意见建议,将代表联络、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推进、同落实,拓展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方式和途径,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检察工作和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王辉华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将黄玉华副主任提出的具体要求融入各项检察工作,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以新作为新成绩推动全市检察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要以更强信念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筑牢政治忠诚。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推动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

  二要以更优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找准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积极回应人民期待,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茂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大主动监督力度,落实为民司法措施,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三要更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更加牢固树立接受人大监督、人大代表监督的自觉意识,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联络代表工作,及时、高效、优质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把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作为维护和推进司法公正的重要抓手,确保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服务保障茂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更强的检察力量。